FANDOM

歡迎光臨香港地方大典!
自2018年3月24日成立以來,已有331個條目
請踴躍修改及編輯條目,亦可進入本典討論區進行討論。
建立新條目(按照格式編寫)
新用戶可到討論區尋求協助。

本典最新公告

主要公告

暫時關閉的條目
  1. 2018-08-14 04:15:28 使用者:KMB32H
  2. 2018-10-17 03:51:33 太古水塘
你知道嗎?
  1. 哪一個十八區是全港人口密度最高的一區?
  2. 哪一個十八區是全港擁有最多島嶼的一區?
  3. 哪一個十八區是全港最多人口的一區?
  4. 哪一個十八區是全港面積最大的一區?
  5. 哪一個十八區是全港面積最小的一區?

新聞動態
12月10日
  • 葵涌和宜合道近大隴街,今早(10日)11時47分,行車路地底有食水管爆裂,湧出大量黃泥水,並造成路陷,面積約10米乘10米,途人及車輛需涉水而行,有商戶見狀用沙包擋水,以免店舖被水浸。警方接報到場,將上址2條行車線及行人路封閉,以便水務署工人搶修。和宜合道來回方向,介乎雍雅軒與梨木道的全線現已封閉。[1]
  • 香港的濕地在冬季吸引不少候鳥,為能提供足夠糧食,港鐵會定期將魚苗放進由其管理的落馬洲濕地魚塘,惟隨着時日過去,部分魚苗已長得過大,致雀鳥無法進食,港鐵遂與社福機構合作,將魚塘中打撈出的一千七百條、共重逾一噸的大魚捐贈予惜食堂為基層製作鮮魚飯餐,維持生態平衡之餘又可惠及社區。[2]
12月9日
  • 今日(9日)深夜10時許,一名女子途經天水圍田心路近洪福邨對開橫過馬路時,遭一輛駛至的士撞倒,事主拋飛上的士車頭撞毀擋風玻璃再彈落路面,救護員到場將頭部受傷昏迷事主送院搶救,的士司機並無受傷在場協助調查。[3]
  • 尖沙咀激動男惹跳海疑雲。今日(9日)凌晨1時許,警方接獲一名女子報案指,收到男友來電揚言跳海尋死,報案人懷疑他身處尖沙咀碼頭,消防及警方趕至現場,沿鐘樓一帶岸邊搜尋,水警輪及消防船亦在海面協助搜索。在場人員搜索大約一小時後仍無發現,及後終於用手機聯絡到事主,他表示身處安全位置,並無尋死意圖,警員了解後列作雜項事件,與消防收隊離場。[4]
12月8日
  • 年近八旬歲翁,今日(8日)下午被發現在紅磡渡輪碼頭對開海面載浮載沉,紅磡分區特遣隊警員在附近趕至,其中一名身形健碩、綽號「C朗」的男警員見情況危急,隨即卸下裝備跳入海中拯救,並在消防蛙人協助,將老翁救上岸,惜他送院後不治。警方初步調查後,相信事件無可疑,不排除因病厭世跳海。[5]
  • 銅鑼灣渣甸街有水管爆裂。今日(8日)清晨6時許,警方接報地底一條直徑約6吋的食水管爆裂,湧出大量黃泥水,受影響面積約5米乘10米。現場路段未有封閉,但行經車輛需要涉水而過,警員通知水務署派員到場閂水掣及緊急維修。[6]
12月7日
  • 屯門公路發生9車連環車禍。今晚(7日)近7時,屯門公路往九龍方向近豪景花園,9輛私家車發生頭尾碰撞。當中最後一輛七人車突然起火,火勢迅速蔓延,波及前面另一輛七人車,兩車分別車頭及車尾起火焚燒,冒出熊熊烈火,黑煙升上半空,涉事車輛司機及乘客慌忙落車逃生,途經車輛也減速慢駛。[7]
  • 大埔林村河昨午有過千條死魚,污染環境且臭氣熏天,居民要求食物環境衞生署盡快清理。當區區議員透露,過去亦有居民投訴林村河有死魚,區議會討論時發現林村河由多個部門負責管理:「寶鄉橋上游是渠務署管,下游是土木工程拓展署管,清理河面垃圾是食環署,清理水底垃圾、淤泥則由土木工程拓展署外判商每一兩年打撈一次,水質是環保署,有時各部門互相推卸責任,話唔關我事!」環保署則稱,正追查事件,暫未找到污染源或違規排放,但已抽水樣本化驗,會繼續跟進留意情況。[8]
12月6日
  • 羅湖站3號月台,今日(6日)下午約1時45分,一列東鐵線列車在上址落客期間,一名女乘客落車時,右腳不慎卡在月台與車廂之間的空隙。適時,車站職員發現月台一個感應器啟動,防止列車進出月台,表示可能有人進入路軌範圍,職員即時趕赴現場,在其他乘客協助下,將該名女乘客扶上月台安全位置。[9]
  • 一輛深色客貨車,今日(6日)凌晨4時許,沿紅磡公主道往尖沙漆咸道南方向,當駛至近理工大學對開時失事翻側,橫亘路中,駕駛人士見狀協助報警。警員到場後,發現司機不知所終,警方正根據資料聯絡車主,協助調查。[https://hk.on.cc/hk/bkn/cnt/news/20181206/bkn-20181206050521206-1206_00822_001.html
12月5日
  • 觀塘繞道發生3車連環相撞意外。昨日(4日)晚上10時許,一輛九巴於觀塘繞道東行,至近九龍麵粉廠對開,疑因故障亮着「死火燈」停在路邊,尾隨的一輛24噸貨車司機見狀及時扭軚避開,但隨後駛至的一輛16噸及一輛5.5噸貨車收掣不及,結果釀三貨車連環相撞。其中16噸貨車變三文治,嚴重損毀,姓邵(26歲)男司機重傷被困車內。[10]
  • 被政府視為「救命草」的六號幹線,由將軍澳藍田隧道、T2主幹路及中九龍幹線組成,隧道最快可於二○二一年竣工,惟後者兩道則同步於二五年才完工,即最快亦要到二五年才可全線通車。立法會議員胡志偉指,觀塘區議會觀塘區交通樽頸在於觀塘道,而安達臣道發展區整體可居住近十萬人,再加上觀塘偉業街一帶有不少新商貿大廈,未來又有起動九龍東等,短期內九龍東人口及人流會上升近三成,若只依賴六號幹線等路面交通疏導,勢難應付區內極高車輛流量。[11]
12月4日
  • 青衣船廠發生火警。今早(4日)8時14分,担杆山路一間船廠,突然起火冒煙,消防接報到場,派出2隊煙帽隊及2條喉灌救,火警約20分鐘後救熄,初步無人受傷,消防正調查起火原因,初步船廠內擺放機器位置首先起火。受火警影響,担杆山路通往青衣北岸公路方向需封閉。[12]
  • 今日(4日)凌晨零時52分,獅子山隧道職員發現一名男子由九龍入口朝沙田方向漫步,圖進入管道,立即將他截停,懷疑他是非法入境者,然後報警。警員到場向該男子查問,證實他是內地人,姓范(30歲)持雙程證來,他報稱約了親友在黃大仙區議會黃大仙區會面,早前徒步往應約,但未見友人,因迷路誤闖隧道。警方相信他無犯罪意圖,用警車將他接載返警署,再通知親友接走。[13]

行政區劃
香港島 中西區區議會中西區灣仔區議會灣仔區東區區議會東區南區區議會南區
九龍西 深水埗區議會深水埗區油尖旺區議會油尖旺區九龍城區議會九龍城區
九龍東 黃大仙區議會黃大仙區觀塘區議會觀塘區
新界西 屯門區議會屯門區元朗區議會元朗區荃灣區議會荃灣區葵青區議會葵青區離島區議會離島區
新界東 北區區議會北區大埔區議會大埔區沙田區議會沙田區西貢區議會西貢區
十八區範圍 深圳灣口岸